必須承認,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李察霍爾這號人物,會看到這本書是因為"謀殺專門店"這套書。

如果要我推薦一本CP值最高的推理小說,那絕對就是這本<謀殺我姑媽>了,遠流特價99元,可以看到如此精彩的作品,絕對物超所值,值回票價,CP值突破天際。

這本書跟一般的偵探小說有很大的不同。

首先它是寫在紙上的日記,所以有非常強的主觀色彩,除了看故事發展,讀者也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寫日記的人的性格。

第二是一開始的日記就是描寫一個阿宅要謀殺他姑媽,這和我們熟悉的<羅傑艾克洛命案>就大相逕庭,在日記中阿宅完全沒有掩蓋自己想要殺姑媽的企圖,我們也可以看著一個人鉅細靡遺的描寫著計畫殺人的細節。

第三是他是所謂的"反敘式"偵探小說,就維基百科上所說,這種小說很難寫,寫得好的很少,這本書寫得如此妙趣橫生更是難得。

第四是這結局真是峰迴路轉,出乎意料,讓人大吃一驚,這神轉折真是讓人滿足,看推理小說求的不就是這種"幹!怎麼是這樣!"的感覺嗎(笑)

第五是雖然整本書很有趣,但其實仔細想想,這陰暗心思似乎我也有,相信很多人也都有,"XXX要是死了該有多好"多麼可怕卻又真實的一句話...

總而言之,這本小說非常有趣,不太有解謎的部分(但從日記中挑毛病也算是十分有解謎樂趣的),讓人耳目一新,結局喜人,一本99元,超好看,快去買!

PS.買完千萬別分享給父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有雷 大雷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謀殺我姑媽

 

 

愛德華的奶奶過世,留了筆財產給他,但是必須住姑媽家(一個偏遠的鄉下),財政大權也是由姑媽監管。

因此愛德華萌生殺意,覺得一切都是姑媽的錯,後來被姑媽擺了一道之後,惱羞成怒,決定要殺掉姑媽。

一開始是弄壞剎車,接著一連串的放火、下毒等等,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愛德華的技術也越來越純熟,於是姑媽受不了了,諷刺的用第一招殺掉愛德華(弄壞剎車)。

最後一句真是讓人莞爾"「謀殺我姑媽」這幾個字可以調動一下,不是嗎?比方說,「姑媽謀殺我」。

其實從艾德華的日記就可以看出愛德華是個沒用的男人,好吃懶做、自私自利、自以為是等形容詞根本為他量身訂做。後來姑媽的日記也證明了這一點。

但不得不說,姑媽其實也是個過分的人,一開始那個放掉油逼愛德華走路出門的這種行為實在太超過,一個男人怎麼可能受的了這種愚弄呢。愛德華說姑媽尖酸刻薄、守舊頑固等,其實真的要這樣形容她姑媽也是可以的,當然我是覺得媽媽(之類的女人)不就這樣,可是對朝夕與姑媽相處的愛德華來說顯然不只如此,所以才會做這些計畫,所以其實這個案件,愛德華錯了八分,姑媽也得占兩分的錯誤。

還有一個心酸的感覺,用PTT的用語來說,肥宅魯蛇就是肥宅魯蛇,連殺個人都殺不好,可悲,你還是乖乖待在二次元吧(笑)。

私心評價:9/10(滿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酥油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