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生是東野圭吾的長篇著作,封面上的介紹十分令人期待:日本讀者一致推薦,東野十大人氣長篇之一!東野圭吾完美翻玩"時間悖論",結合懸疑、親情、冒險、勵志的快節奏娛樂小說。

但看完之後,默默地闔上書本,覺得失望。

時間悖論是我非常非常喜愛的一個題材,不過甚少看相關的書,電影倒是看了不少,其中彗星來的那一夜、蝴蝶效應、星際效應等片都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,尤其是彗星來的那一夜,想不到電影還能那樣拍!

看到時生的封面這麼寫,本來非常期待東野老師大玩時空交錯,畢竟之前有嫌疑犯X的獻身這種傑作(也是利用時間做出的詭計),已經打算要為推理小說多了一種新元素而喝采-而這熱切的心隨著一頁頁的翻動而冷卻。

提出我認為的幾個缺點

第一,情節並不向封面上說的快節奏,反而十分拖沓,四百頁的書,我覺得以作者的功力應該可以精簡成三百頁而不損其想表現的感動。

第二,他並沒有大玩時間悖論,只是十分常見的寫回到過去提攜爸爸罷了,說起來跟哆啦A夢有何不同?

第三,主角爸爸實在是令人討厭,不過是個自以為是、不思進取、覺得全世界都虧欠他的廢物罷了,總覺得憑甚麼這種人能被拯救?

第四,書中時生記得賽馬勝負我覺得太不合理了,說到底時生只是個高中生,怎麼可能會知道幾十年前的賽馬哪匹會贏?就算如他所說,是因為對兒子達到父親不曾有的榮譽而記得,但又怎麼可能會記得是幾年幾月幾號?

第五,並不懸疑,整篇起伏不大,比起白夜行,劇情高潮起伏明顯小太多了。故事也平鋪直敘,並沒有讓人覺得弔詭,勾不起閱讀慾望。

當然這本書的重點主要是在於親子之間的感情,明知生下孩子有1/4的可能會得病,爸爸拓實仍然決定生下來而非墮胎。

但對剛讀完<重力小丑>的我來說卻又沒有那麼震撼了,被強暴懷的兒子應不應該生下來,這應該是更加的糾結吧。

也許這樣比較不公平,時生一書還算是感人,故事內容也不算很差,只是因為"東野圭吾"這個名字就會讓人有很高的期待,因而產生落差。

總之是一本跟推理不太有關係,有點溫馨的小說。

私心評價:5分(10為滿分)

時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酥油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