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心評價:2分 (滿分為10分)

哲原一,以敘述性詭計出名的作家。

每次看到這個名字,自然而然就覺得會有敘述性詭計,看故事時都會萬分戒備,因此少了許多的樂趣,算是比較遺憾的地方。

敘述性詭計常常需要視角的交錯,這本書也不例外,分成偷窺狂大澤、小偷曾根、OL真弓三人,書中剛開始就有些不和諧的地方,在那邊稍微想想即可猜出這個詭計大致上的輪廓,但你絕對猜不到結局,因為這結局實在不合理,同時BUG不少,著實讓人失望。

雖然有著作者擅長的敘述性詭計,加入了"偷窺"這個特別而有趣(?)的元素以及"隨機殺人"這個恐怖的元素,但結局實在頗為牽強,感覺在自圓其說,讓人沒有那種被騙的酣暢淋漓、心甘情願的感覺。而一本標榜敘述性詭計的書,讀者期待的不就是這樣嗎?若非如此,我們何必忍受前面那些並不精彩的故事、並且努力嘗試破解作者把戲呢?

我想也許下次看哲原一應該是很久以後了,也許是期待太高,上次<異人們的館>已經讓我小小失望了,這本<倒錯的死角>更是讓我對作者信心全失。

==================有雷================

 

單身來到東京的真弓,租了大澤對面的201號房,對大澤的偷窺行為感到困擾,同時又與上司產生了不倫戀。

翻譯家大澤,與伯母同住,單身,酗酒,喜愛偷窺。

小偷曾根,因為在戒酒協會被大澤陰,因此懷恨在心,酗酒,常闖空門,偶然進了真弓家,偷看她的日記因此而關心她。

 

從蠻前面開始就可以看出是用時間來玩的敘述性詭計,因為真弓日記中表明根本不知道為什麼租金便宜,而大澤伯母卻說她用曾經發生不好的事為由壓房租。從這點可以推理出要嘛是人物交錯,要嘛時間交錯,而根據伯母說的話以及大澤的敘述,要是是人物的話也太牽強,故應該是時間交錯。

這本書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每個人都是神經病,用神經病來解釋一切實在不是高明的寫作方式。

真弓的媽媽是神經病,哪有人照著女兒的日記生活的?

而她老公也是神經病,哪有人會讓老婆這樣?

大澤是神經病,殺人都是他的幻想。

曾根是神經病,一般小偷偷完東西不快跑,還花時間看人家日記,偷喝啤酒,甚至頻繁的去看?

而書中人物的行為充滿BUG,但因為我不想再看第二次,這邊就不說了,有興趣DEBUG的人自己去翻書吧。

這邊說一個我覺得蠻扯的,真弓媽媽是隨機殺人犯,可是我完全想不到她有辦法不被抓到的原因,難道是日本警察太肉腳嗎,根本不合理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系推理 哲原一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酥油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