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心評價:6分 (10分為滿分)

聞道尾秀介之名已久,終於在圖書館中看到這本很多人推的<向日葵不開的夏天>。

興高采烈地開始閱讀,馬上就踩雷了...那個序是故意的吧!

在提到第四部作品<影子>的時候,先說跟<向日葵不開的夏天>走相同路線,然後直接定義<影子>這本書。

然後又開始討論XXXXX(一種故事的寫法)。

不過幸好這部作品實在妖孽,就算序給了這些提示,你也非常堤防小心了,還是會被嚇到。

 

先說我是不太喜歡這本書的,不過不能否認一定會有很多人喜歡,也的確是相當有魅力的一本書

看完之後上了PTT去查一下大家的評價,果然十分兩極,種喜歡的很喜歡、不喜歡的很不喜歡。

不喜歡的理由跟我相差不大,太黑暗了不舒服、覺得劇情有BUG、覺得線索對讀者不公平...等等

喜歡的理由我其實也十分贊同,氣氛製造成功、寓意沉重、行文流暢、張力強、劇情神轉折...等等

可是就是不喜歡阿,覺得有點強詞奪理,跟某部電影有點像,可能我對這些不太能接受吧。

話說,看了幾部暗黑系的日本小說跟漫畫,覺得日本人都好可怕,是有多壓抑阿!

 

劇情大意是主角道夫目擊同學S上吊死了,回去報告老師之後,屍體竟然消失了。

七天之後S轉世投胎成為一隻蜘蛛,跑到道夫房裡,要求道夫幫他找到自己的身體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有雷 大雷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向日葵不開的夏天

附近的老人在案發時間附近有遇到S。

S告訴道夫是老師殺他的,所以道夫帶著妹妹美加去跟蹤老師。結果發現老師是戀童癖。

道夫和美加去找家裡附近的朋友所婆婆討論,所婆婆用通靈術告訴他們線索。

S的屍體被狗撿回家。

所婆婆被虐殺。

道夫發現S跟最近發生的虐殺貓狗案有莫大關聯。

S否認,並告訴道夫貓狗是附近的老人殺的。

老人告訴道夫,他只有虐待屍體,但把動物殺掉的是S。

於是道夫殺掉S,把S給美加吃掉。

再度去找老人,老人承認殺了所婆婆,道夫殺掉老人。

老人輪迴,跟道夫討論這個案件,道夫決定破壞這一切,於是放火把家燒了,為了救道夫,爸媽也都死於這場火。

幹結果結局是美加是蜥蜴不是人,所婆婆是貓不是人,還有一個這邊沒提到的隅田是花不是人,輪迴的S跟老人都是幻想。

以上這一堆腳色都是主角虛構的...

於是我覺得BUG重重,重新回去看了一遍,發現,天啊如果能接受這個設定,其實劇情蠻合理,

因為線索全都是在虛構的角色之間流傳,沒有傳到真實的人(如爸媽、警察、老師等)

不過這本書不太避嫌,應該說他並不是要讓你猜出結局的,例如他在描述美加的時候直接用了"人"這個字,

這也是我不太喜歡的原因之一,作者這樣寫有點不公平。(雖然就算不這樣寫我也大概猜不到啦)

如果是綾辻行人的話一定會在這些用字遣詞精雕細琢吧XD

總之,這本書蠻值得看的,可是不一定會喜歡,當經驗囉,而以我來說,看完這本,以後有別的選擇的話比較不會拿道尾秀介的小說起來看...

arrow
arrow

    酥油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