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提到湊佳苗大家第一個冒出來的印象通常是<告白>,其實她還有很多精彩的作品,例如這本為了N。


推薦序中提到,湊佳苗很善於讓小說中的主人翁"瞎子摸象",每個主角都是自己人生故事的主角,為自己說話,根據自己的角色,與其他人物之間的關係,說出自己看見的真實。

看完推薦序中的文字,有一種被說到心坎裡的感覺,湊佳苗就是這麼棒的一位作家,她的故事就是一個羅生門,各說各話,每個人都會說謊,說謊的背後都有其動人的理由。

故事中每個人的名字中都有一個N,每個人心裡都愛著一個N,為了那個N,他們努力、他們欺騙、他們成全、他們付出一切、他們用各自的方法表現自己極致的愛。

"我為了你做盡了一切,你並不知道,也不需要知道,為了你,即使會墜入深淵,我也心甘情願..."

==============有雷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為了N


有錢人野口家發生了命案,四個當事人敘述案件的前因後果。

杉下希美:我和安藤去玩的時候遇到野口夫婦,野口先生愛下將棋,於是成為棋友,同時與太太美奈子成為好友。後來發現美奈子心情不好,又發現野口鎖住家裡不讓美奈子出門,野口解釋是因為美奈子流產之後精神不穩怕出事。後來叫高級餐廳的外送到野口家,想不到看見同棟公寓的西崎殺了兩人。

成瀨慎司:我是杉下的高中同學,她知道我在高級餐廳工作,於是訂餐要我送到野口家,進去之後發現有死人,於是我報警。

西崎真人:某天美奈子來找杉下時與她邂逅,因為她喜歡我的作品,所以我們發生了不倫戀,後來某天美奈子要我假裝成花店店員來家裡救她,我就去把野口殺了。

安藤望:我和杉下去玩的時候認識野口,原來野口是我未來的上司。我也愛下將棋,回來後也常跟野口下,當天我本來要去跟他下,他叫我等他一下,結果我睡著了,下去的時候警察已經來了。

 

十年後,他們重新提到這案件,因為不是跟警察報告,所以說出他們的真心話,並追尋事件的真相。原來每個人都說了謊,每個人都做了自己所說的以外的事,那到底是怎麼樣呢?

詳情就不一一贅述了,總之是野口虐待美奈子,杉下、西崎、成瀨三人密謀救出美奈子,想不到野口發現了,美奈子殺掉野口後自殺,西崎為了美奈子的名譽頂罪。

 

整本書一直在探討,到底甚麼是極致的愛呢?

是分擔罪責嗎?是沒有他活不下去嗎?是默默的承受虐待嗎?是讓他可以盡情追求他的理想嗎?

杉下的N,一開始成瀨,因為成瀨讓她看到堅強與努力和逃出小島的曙光。後來是安藤,因為她覺得安藤可以飛得很高很遠,到世界最遠的地方,到兒童餐上不會有它旗子的國家,這也是她不把計畫告訴安藤的原因,因為她不想自己成為拖累他的那個人。

成瀨的N是杉下,他從小就愛著杉下,並為杉下在他後面按三下、四下、五下自動鉛筆而小鹿亂撞。後來因為杉下幫他隱瞞罪責並把獎學金拱手相讓而感到愧疚。

西崎是我最喜歡的角色,他一開始最愛的是文學,也因為受虐的扭曲心理而寫出了灼熱鳥一文,但並不被評審喜愛,因此恨恨地說"評審沒辦法理解極致的愛",但我覺得其實當時他也不懂。後來我認為他應該是愛上杉下,因為杉下曾經跟他說,極致的愛是分擔犯罪,當時杉下正值出社會的尷尬時間,他不想杉下受到影響,毅然承擔罪責,而他跟美奈子之間是互相舔舐傷口(心理上跟生理上的舔)的感情。

安藤的N是杉下,或者說他的N是自己,他曾經想要帶杉下到世界的盡頭,但也說,再不快點,就來不及了喔。其實安藤跟我們一般人是比較像的,我們愛一個人,是有極限的,所以不會像西崎或杉下一樣為了別人犧牲、墜入深淵,還不讓對方知曉。
想到東野圭吾的神作<嫌疑犯X的獻身>,兩本都是在探討極致的愛,石神為了愛殺人,杉下為了愛放手,美奈子為了愛受虐,西崎為了愛犧牲自己...

忍不住問自己,愛是什麼?我願意為愛付出多少呢?這答案...

總之,這本書非常好看,湊佳苗帶領著我們從一個個不同的角度,慢慢地了解一個案件,這不是她第一次這麼樣寫,但絕對會給讀者不亞於其他作品的精彩,而且回味無窮。

私心評價:9/10(滿分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酥油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